如何選擇一條安全好用的嬰兒背巾

QFma背巾顧問團隊綜合了自2011年以來至今對多款式背巾的實用經驗,以及從英國背巾學院得到的專業知識,彙整成一篇讓您用10分鐘就可以快速了解:從[新生兒的脊椎及髖關節發展],寶寶背巾/背帶的[安全使用手則][好處][迷思的破除]!

 


I. 符合人體工學的寶寶背巾/背帶 :C型背和 M型腿

從嬰兒出生後到2歲前,是脊椎與髖關節發育最關鍵的時候。

C型背: (0~12個月逐步發展)

嬰兒脊椎發展四階段

剛出生時,寶寶的脊椎是呈彎曲的C字型,隨著時間成長會改變成S型,總共分成四個階段:

  1. 第一階段:整個脊椎全部都向後凸,呈現C型。
  2. 第二階段:頸椎會開始向前(寶寶會抬頭)。
  3. 第三階段:寶寶的胸椎會向後凸(寶寶會坐著)。
  4. 第四階段:寶寶的腰椎會向前,呈現S型(寶寶開始會站會走)。

合適的背巾會讓新生兒脊椎呈現適合發育的C字型

每一節脊椎與脊椎間的椎間盤扮演著避震器的角色,當寶寶的身體保持彎曲的時候,對椎間盤的發展是最好的!因此選擇合適的背巾,保持寶寶的背部維持彎曲,能讓寶寶的脊椎呈現對發展最好的C字型。(C型背)

M型腿: (0~24個月逐步發展)

嬰兒髖關節發育正常和不正常

髖關節是連接骨盆與大腿骨的關節,其中髖臼要到寶寶兩歲左右才會發育完全,若發育不完全會容易造成脫臼,所以在寶寶長大過程中,需要留意他們的姿勢。

 

國際髖關節發展不良協會

使用合適的背巾,能使寶寶的腳呈現M字型,這代表寶寶的大腿有被包覆支撐,髖關節相對就不會承受太多向下的作用力,對寶寶的髖關節發育是比較好的。

參考網址:

 

 


II. 背巾使用安全需知:

無論使用哪種款式的寶寶背帶/嬰兒背巾,都是以寶寶的安全為首要前提。

即便您的寶寶已經較大或是發展較成熟了,當您在操作揹巾的每一步驟時,也請務必隨時保持寶寶處於安全的狀態、遠離危險,當然也要隨時留意寶寶的呼吸是否順暢,有足夠的呼吸空間。請隨時謹記國際背巾的安全操作準則T.I.C.K.S.

收緊- Tight (T):

操作背巾要確定有足夠的緊度,鬆緊適宜,可以讓寶寶安穩地緊貼著您,這也可以讓你們都處於最舒適的狀態。

注意- In view at all times(I)

要能隨時低頭就看的到寶寶的臉與目前狀態,同時也要留意不要讓布料完全蓋住寶寶的頭部,以免阻礙到他的呼吸空間,寶寶的臉部應朝上而非低頭埋在揹帶裡面。

親近-Close enough to kiss (C):

背巾背起寶寶後,寶寶的高度要在您低頭就能親到寶寶頭部的位置。

呼吸- Keep chin off the chest (K):

新生兒寶寶還沒有足夠的力量跟肌肉去支撐頭頸部,因此避免寶寶處於捲曲的姿勢,請留意寶寶的下巴要遠離胸口才能使呼吸道暢通。(圖示a)

支撐- Supported back (S):

寶寶須直立的在背巾裡,避免在袋狀的包巾裡,使背巾能完整支撐寶寶的背部,尤其背巾要能舒適且完整地支撐三個月以下的新生兒撐上背部和頭頸部。

圖示a:

不建議的背巾使用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boba.com/support/boba-wrap/safety

一條良好的揹巾必須兼顧M型坐姿和C型脊椎。 C型背是一歲以內的寶寶最適合發育脊椎的形狀,M型腿則是最符合髖關節發育的姿勢。但是請切記,目前並沒有任何醫學佐證證明,使用嬰兒背巾/背帶沒有符合M型腿C型背,會導致沒有髖關節問題的寶寶受傷或影響之後的發育。想確認寶寶是否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還需諮詢醫師或做新生兒超音波方可確認。只要慎選揹巾/背帶,挑選適合自己與寶寶的體型,並提供完善的支撐跟安全地操作,就是適合您的最佳的背巾!

選購揹巾時請務必挑選有信譽且有認證的商家購買,有品牌、通過嚴格的安全檢測才有保障,坊間充斥著掛名”原單、尾單、工廠流出、平行輸入”等,這些商品可能都未通過檢測且來源出處不明,請務必小心勿拿寶貝安全作賭注。

 


III. 使用寶寶背巾的好處

使用背巾對寶寶的好處多多,有許多報導顯示使用背巾在許多方面對寶寶有正面的影響。

寶寶對環境的適應力較強

寶寶貼近於媽咪身上時是感到穩定且安心的,被背著的寶寶通常情緒也較穩定。

母體體溫調節

研究顯示,當媽媽和寶寶肌膚接觸時,母體可以自然調節到寶寶溫暖的溫度,因此對於寶寶來說可以不必消耗多餘的熱量去維持體溫的穩定,藉著與媽咪貼近達到體溫恆定。

促進母乳分泌:

貼近寶寶是一種刺激母乳分泌的原因,且懷抱著寶寶也可以幫助他的睡眠,寶寶藉著聽著媽咪穩定的心跳聲會睡得安穩又香甜。

跟爸爸的親密接觸

使用嬰兒背帶不只是媽咪的專利,對於爸比來說也是一個與寶寶親密接觸增進感情的好時光,揹著寶寶不只可與你的小寶貝貼近零距離互動,更能增進彼此親密關係,親子的育兒美好時光,更勝其他任何休閒活動唷~

 


IV. 對嬰兒揹巾商品的迷思

寶寶的姿勢感覺很不符合人體工學!?

目前坊間有很多的背巾知識,造成媽咪們會很擔心使用背巾時,寶寶的腳是不是張太開或是會影響到寶寶的脊椎或背部。一般只要符合人體工學的背巾商品,通常都會讓寶寶呈現M字型的腿部以及微彎的C型背姿勢。而這樣的姿勢符合寶寶的生理發展,所以媽咪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喔! 矯枉過正的追求所謂完美的C型背M型腿,反而會造成媽咪在使用背巾上的心理負擔。

寶寶埋在裡面好像不能呼吸!?

基本上媽咪只要掌握一個重點,背好寶寶後,他的頭部應該落在您低頭就可以親到他的位置。這個位置應該也很方便媽咪隨時留意寶寶的狀態喔!

背巾感覺好像很難操作!?

一個新的事物總是需要透過練習才會熟練。第一次使用背巾時,建議先看過影片示範教學或親自前來諮詢,透過練習,一定可以非常順手的唷! [影片連結: BECO嬰兒背巾中文操作影片Ergobaby嬰兒揹帶中文操作影片Boba嬰兒背帶中文影片

感覺夏天用背巾很熱!?

夏天無論使用甚麼背巾都會熱,由於考量寶寶的安全性,我們必須透過背巾讓寶寶與我們貼合,寶寶才不容易在背巾裡面搖晃。因此,媽咪可以選擇透氣的材質或透過少穿一件衣服來改善這個狀況。此外,由於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尚未發展完成,我們也建議太熱的時候,媽咪可以盡量減少外出。另外我們有提供加購配件IBQ酷涼墊為您和寶寶適度散熱。

感覺使用背巾的時候,媽咪沒有辦法坐下來進食!?

外出時,媽咪若需進食卻沒有娃娃椅的話,建議可以改採側背的方式,將寶寶擺在左側或右側。此時媽咪的正面就可以空出來,也可以安全又便利的與家人朋友一同享用美味的餐食囉! (側背中文教學影片, BECO側背Ergobaby側背)

我的背巾無法讓寶寶呈現M型腿或C型背會讓寶寶受傷!?

C型背是一歲以內的寶寶最適合發育脊椎的形狀,M型腿則是最符合髖關節發育的姿勢,但目前並沒有任何醫學佐證證明使用無法呈現C型背M型腿的背巾就會導致受傷或是影響發育的問題。只要慎選揹巾/背帶,挑選適合自己與寶寶的體型,並提供完善的支撐跟安全地操作,就是適合您的最佳的背巾!媽咪不需要過度慌張與過度追求M型腿C型背而造成困擾! 寶寶是否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需諮詢醫生或做新生兒超音波確認。


相關內容

QFma客服同仁:英國國際背巾顧問團隊

我們工作室現場也提供美國三大品牌嬰兒背巾/背帶,及包裹式(親密)背巾試用教學,也歡迎您來信/電預約試背

 


其它相關文章: